第A04版: A4
          

为党建装上“最强大脑”
农业银行江苏无锡分行创新搭建“智慧党建”平台纪实

■冯青鸟                                                    

党建强,则经营活、发展稳、竞争力强。为了让党建工作“强起来”,2019年,农业银行江苏无锡分行创新搭建了“智慧党建”平台,通过设置“制度规范”“组织建设”“党员管理”“组织生活”“学习园地”“荣誉创建”六大模块,实现了组织共建、党员共管、信息共享、资源共用,助力基层党建更加规范、高效、充满活力。

线上“档案馆”

“有了这个平台,我们能方便快捷地查询到党建各类相关文件,对我们组织支部学习、规范化开展党建工作有很大帮助。”滨湖支行一位基层党支部书记这样说道。

该行在“智慧党建”平台中专门开辟了“制度规范”模块,及时上传党建工作要点、《党建每月学》《党建简报》、党课讲稿等文件,基层党员只要动动手,便能快速检索所需材料。

除此以外,该行还将全行211个党支部、1680名党员信息全部导入平台“组织建设”和“党员管理”两个模块,构建“党委-支部-党员”的管理网络,让每个党组织“亮出名片”、每位党员“亮明身份”,并整合上线了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党员奖惩和党员发展流程等实用功能,方便党支部及时调整党员组织关系,全面掌握党员动态和新党员入党流程。

纯线上化的办公模式,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切实为基层减负减压,让基层党员干部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推进党建和业务经营的深度融合,得到基层党员干部的一致好评。

履职“小助手”

更加高效打通规范基层党建工作“最后一公里”是无锡分行建设“智慧党建”平台的初衷之一。

借助平台的置顶“消息栏”和“组织生活”模块,上级党组织不仅可定期上传履职清单、工作提示,还可根据基层履职情况,及时开展智慧提醒,有效监督基层“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等制度的落实;基层党组织可实时接收上级党组织的工作部署和履职提醒,实现上下级党组织互联互通,高效监督基层党建工作。

“小李,记得把咱们支部上周末与街道一起开展的‘抗疫’主题党日活动资料上传‘智慧党建’平台”……对基层党组织而言,“智慧党建”如一个无形的“小助手”,不仅能及时反映支部党建活动成果,还能让支部对照模块自查履职情况,做好查漏补缺,有效压实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党建主体责任。

云端“光荣榜”

“快来看,今天平台上传了一批先进党员典型事迹。”“吴书记,今天在党建平台上看到你们支部通过企业结对共建成功拿下大项目的案例,我想请教一下。”“智慧党建”平台上线后,这样的对话经常发生在该行基层支部党员之间。

平台上的“学习园地”“荣誉创建”模块一有更新,就会形成一股追逐“头条”的热潮。这两个特色模块可供基层党支部上传党建工作特色做法、典型案例、党员先进事迹、心得体会等,有效激发了党员干部“转作风、强担当、提效能”的主观能动性,基层行的创新做法也得到快速复制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