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A1
          

担当大任 力践金融使命

2020岁末,神州大地频传战贫捷报。一个个贫困户洋溢幸福,一个个贫困村展露新颜,一个个贫困县摘帽出列,标志着大国脱贫,奏响凯歌。12月初,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地宣告:“我们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贫困,世界面临的最大公敌;消除贫困,人类社会的共同愿景。消除贫困之于中国,始终是重要政治议题。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之后,将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底线。历经八年不懈奋斗,中国绘就千年人类减贫奇迹,成功决胜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

助力脱贫攻坚,金融从未缺席。作为现代经济核心,金融始终是战贫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过往数年,金融机构高举服务国之要事大旗,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始终咬定青山不放松,采取硬核超常规举措,拿出真招强有力办法,举全员之智之力,坚决助战脱贫攻坚举世伟业。

思想领航,举力践行。脱贫攻坚是一项伟大事业。伟大事业需要伟大思想引领;只有伟大思想方能催生行动自觉,方能孕育磅礴力量。论及中国减贫方案,习近平总书记表示:“中国在扶贫攻坚中采取的重要举措,就是实施精准扶贫,找到‘贫根’,对症下药,靶向治疗。”过往几年,金融机构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将“大任”扛在肩上,将心力用在攻坚战场,主动坚决作为,以精准金融助战大国精准脱贫。推进实践中,围绕“扶持谁”“谁扶持”“怎样扶”三个核心环节,进农村访农户,探究致贫因由,查清贫困底数,明确帮扶思路,逐村逐户逐人,制定金融方案,细化帮扶举措,实施精准滴灌,确保精准见效。大国战贫全胜,胜在精准扶贫方略;金融助战功不可没,功在精准金融服务。

重任扛肩,砥砺奋进。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中国脱贫攻坚史上特有几个热词:“三区三州”,国家层面深度贫困地区;832县,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52县、1113村,今年初时尚存未摘帽贫困县和贫困村。金融机构深知,这些数据究竟意味着什么,必须以高度政治自觉和强烈使命责任,集中优势兵力打赢深度贫困歼灭战。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往昔岁月,他们攻坚克难,将“贫中之贫”视为扶贫“重中之重”,坚持将最优秀的人员、最优惠的政策、最优势的资源,投入“最难啃的硬骨头”区域,优先满足深贫区域金融需求,全力为贫困农户解忧纾困。回望助力大国战贫来路,金融机构交出亮丽答卷,尤为深贫区域脱贫贡献了“金融智慧”和“金融力量”。

担当实干,创新致胜。创新,中国战贫关键词,关乎攻坚成败。习近平总书记阐述脱贫攻坚重大胜利时表示:“采取了许多具有原创性、独特性的重大举措。”脱贫攻坚创新实践中,金融创新既是重要内容,亦为关键推力。经年累月,金融机构始终牢记初心使命,统筹内外部资源,协调好系统力量,创新金融产品,提升服务品质,力促贫困群众和各族人民一同迈向小康社会。他们依据各地资源禀赋,凭借区域产业特色,因地制宜创新扶贫模式,着力推动东西部协作扶贫、定点扶贫、政府增信扶贫、产业扶贫、电商扶贫、消费扶贫、龙头企业带动扶贫、光伏扶贫、旅游扶贫、党建引领扶贫等,推动金融扶贫多点开花。特别是充分利用数字化转型成果,通过线上产品和服务平台,将现代金融服务送达带贫企业和贫困农户,将贫困地区特优农产品送出大山带进都市。

光辉业绩激励着我们,崭新征程呼唤着我们。当前,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依然艰巨,拓展增收致富路径万分紧迫。我们相信,有党中央、国务院卓越有力领导,有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推动,金融力量必将在服务人民过上美好生活中奋力开创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