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A1
          

明确四类重点服务对象  创新信贷产品流程
农业银行有力支持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

本报讯  近日,农业银行印发《关于支持服务业重点领域改革开放发展的意见》,围绕服务对象、信贷政策、产品服务、风险管控、机制保障等方面提出一系列举措,支持服务业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加速涌现,产业链条分工更加细化,开放程度不断加深,已成为支撑经济发展的主要动能、价值创造的重要源泉和国际竞争的主战场,对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支持服务业改革开放发展,是农业银行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服务国家经济转型升级和社会全面进步、支持服务“六稳”“六保”的必然要求。

在服务对象方面,农业银行以国家政策为导向,明确将科创类服务业企业、供应链服务业企业、事业单位改制的服务业企业、服务业新业态企业等四类客户作为重点服务对象,将为其提供有针对性的金融服务方案。

在信贷政策方面,农业银行将紧跟服务业发展趋势和政策导向,完善服务业相关政策制度和授信模式,根据业务特点和关键风险点,修订原有信贷政策制度,研究制定更具针对性的授信管理方式。根据区域资源禀赋和分支机构管理能力,因地制宜加大对服务业优质客户、重点项目的差异化精细化授权支持力度。

在产品服务方面,农业银行将优化服务业信贷产品标准和创新流程,不断创新适合服务业细分行业的金融产品,积极支持分行结合区域资源禀赋和服务业发展特点创新产品。坚持集团合成、轻资本化运作方向,探索一系列既能有效支持企业发展、又能合理规避和分散风险的金融服务模式。

在风险管控和机制保障方面,农业银行要求针对服务业细分行业特点,不断提升差异化、全流程、全生命周期的风险管控能力,牢牢守住业务风险底线。总行相关部门在协同联动、强化赋能等方面将建立有效机制,积极落实政策措施,协同推进重点任务有序开展。(唐兆涵    何文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