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 A2
          

关注银行业三季度热点


小微企业贷款增长势头如何保持可持续性?当前中小银行整体风险状况如何?农村金融机构发展情况如何?近日,银保监会发布我国银行业三季度主要监管指标。针对当下的热点问题,银保监会多个部门的负责人在通气会上予以回应。本期“业界新声”聚焦于此。

小微金融服务发展态势较好

“总体看,今年小微金融服务延续较好的发展态势。当前,各项政策激励的叠加效应正在凸显,银行机构敢贷愿贷的机制正在形成,破解小微企业缺信息缺信用的局面正在打开,金融供给侧的各类市场主体服务小微企业的合力正在形成。” 

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表示,下一步支持小微金融将从六方面发力。一是坚持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商业可持续的根本原则,建立长效机制。二是引导银行业机构开展百行进万企活动,倡导银行业变坐商为行商,形成良性互动。三是落实好商业银行小微企业服务差异化监管政策。四是引导银行业机构改变小微企业贷款方式。五是进一步加大对不规范经营行为的监管力度。六是进一步推动优化外部环境,加快建立跨部门的信息共享机制。

中小金融机构经营稳健

“当前从整体来看,我国中小金融机构经营稳健,风险可控,各项经营和监管指标保持在合理空间,有些指标高于监管要求。”

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肖远企表示,一些问题机构规模相对较小,关键是我们已经非常清楚地掌握了整体风险状况,针对风险有很多处置化解的措施,一些措施正在见效。当前我国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达14.54%,拨备覆盖率达187%,银行盈利能力较强,防范处置风险的弹药充足多样、手段丰富,整体风险可控。

农村金融机构整体资金充裕

“长期以来,农村金融机构整体资金是很充裕的,流动性的指标是良好的。”

银保监会农村银行部副主任纪艳梅介绍,农商行在流动性方面有两个优势:一是资金来源稳定,农村网点和客户“两高一低”,存款占比高、储蓄存款占比高、同业负债占比低。这三个指标好于银行平均水平,相关部分机构的存款占比达到90%以上,同业负债低于10%,机构资金比较稳定,主要来源于储蓄存款。二是有效的行业互助机制,包括省联社对资金的调剂安排,也包括跨区域的应急流动性安排,这些都是单个机构发生风险时可以采取的应对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