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 A3
          

抓住开学时机
做优服务文章

■许  兵

当前,全国各地陆续迎来秋季新学期开学。在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对银行而言,今年的开学季面临新的挑战与机遇。笔者认为,做好今年的开学季金融服务有必要从服务团队配备、服务产品推广、服务方式转变等方面入手,创新思路、完善措施,提升服务质效。

提前对接,配齐配强服务力量。每年的开学季是学生集中返校入校的重要时期,也是金融机构拓展校园市场的有利时机。今年各地教育机构纷纷采取分批返校等措施,加强疫情常态化防控。经营行有必要加强与教育主管部门及学校的联系,提前了解学校新生录取及开学计划,及时保障新生银行卡批量开卡需求,并选派身体健康、业务精湛的服务人员,在做好防护的基础上,争取近距离提供服务。一些学校新生入学人员多,报到时间短,单靠校园内或周边网点很难适应开学服务需求,可从机关及附近区域网点抽调人员,组成柔性团队,采取分组分批方式,开展上门服务。

聚焦痛点,加快智慧校园建设。目前,一些学校保育费、餐费等费用的缴纳,仍采取传统的现金或柜台存入模式,给家长、学校管理人员带来了诸多不便。经营行应全面对接校园缴费项目,针对传统缴费模式的“痛点”,有针对性地向学校推介缴费平台、智慧食堂等场景金融服务。在推介场景服务过程中,经营行应强化公私联动,发挥信贷杠杆撬动作用,通过为优质学校提供贷款支持,打开合作突破口。同时,采取现场演示等方式,积极展示成熟应用案例,增强场景服务吸引力,并利用“教育云平台”等服务,满足学校多元化智慧校园管理需求。

丰富方式,强化线上渠道推广。受疫情影响,多数学校开学后采取相对封闭的管理模式,这些都为银行推广线上服务渠道提供了良好契机。经营行应抓住时机拓展客户,充分利用微信朋友圈、美篇、短视频等工具,大力宣传掌上银行、微信银行功能及优势,吸引师生下载掌上银行、关注微信银行。围绕提高客户活跃度,经营行可策划开展形式多样的优惠活动,引导客户体验掌上银行、微信银行各类功能,并通过好友助力等方式,发挥线上推广裂变效应,实现批量获客、活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