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 A3
          

“三点”着力
让金融服务更接地气

■许  兵

近期,围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就业、消费带来的不利影响,从中央到地方都在鼓励发展地摊经济。为地摊经济量身提供更接地气的金融服务,既是银行履行社会责任、助力“六稳”“六保”的要求,也是加快自身业务发展的内在需要。笔者认为,金融支持地摊经济发展应从产品、渠道、政策入手,加快经营转型,让服务更接地气。 

聚焦痛点,强化产品创新。摆地摊的经营者多数为个体或家庭,这类群体从事的生意本小利薄,对成本较为敏感。对此,银行应坚持普惠原则,积极研发推广门槛低、操作便捷、费率优惠的线上结算、融资等产品,切实减轻地摊经营者的负担,提升其基础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便捷性。对此,基层行可大力推广全渠道收款、无需提现手续费的“聚合收款码”,及线上申请、随用随贷的小额信贷产品,在让利地摊经营者的过程中,做大业务规模。

找准难点,推广线上渠道。一些摊点规模虽小,但具有鲜明的特色,颇受广大客户欢迎,经营流水也相对较大。但这些摊点多数没有线上展示渠道,自身开发、搭建线上渠道也存在较大困难,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其销售规模的扩张。银行可以充分借助自身金融科技优势,加强与地摊市场管理服务机构的联系,筛选特色小摊,利用微银行、手机银行等线上渠道,为其提供展示、销售平台,既可以帮助经营者扩大商品宣传,也可以增强自身渠道的吸引力。 

疏通堵点,完善支持政策。地摊上游连着商品、食材等小微企业供应商,下游连着普通消费者,对刺激消费、扩大内需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哪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对地摊经济发展形成制约。银行应积极完善普惠政策,探索发展地摊经营者为普惠金融受益者,充分利用“纳税e贷”、信用卡、手机银行等产品,延伸支持上游小微企业供应商发展,带动下游客户扩大消费,畅通地摊经济链条,扩大普惠金融服务覆盖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