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 A4
          

党务工作者应注重培养
四方面素质

■王志明                                                                                        

党中央强调,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党务干部队伍,把党务干部培养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目前,农业银行积极完善基层行的党组织建设,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发挥,为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经营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但少数党务工作者在担当、作风、能力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簿弱点。笔者认为,应注重从以下四方面进行培养,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党务干部队伍。

树立担当精神。惟有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才能在基层党务工作岗位上大有作为。党务干部自身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党组织的建设和党的方针、政策、路线的贯彻落实。有些党务干部宗旨意识有待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基层行的党务干部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增强政治定力、政治担当,坚定理想信念。

培养学习习惯。党务工作者肩负着管理教育党员干部的重任。党务理论和技能,是做好党建工作的利器,实现党务工作专业化,关键要加强学习。在新时代,党务干部应既志存高远,又脚踏实地,加快知识更新、加强实践锻炼,使专业素养跟上时代节拍,精学科学理论,深学业务技能,博学各种新知识,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将知识转化为工作能力,努力成为新时代党建工作的“多面手”。

培养创新思维。笔者在工作中发现,一些基层行党务干部工作方式陈旧,党组织生活缺乏创新。此外,党务干部配备不足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一些基层行党建工作的开展。面对新时代新挑战,基层行开展党建工作时,应注重把解决实际问题与推动制度创新相结合,对党建工作实践中的成功经验进行梳理归纳,总结提升为制度,进行复制推广。同时,在人手不足的情况下,党务干部可把党建目标责任进行分解,做到党建职责、任务、内容更加细化和具体化,增强党建工作的可操作性。

强化理想信念。在新时代,党务干部必须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明辨大是大非不糊涂,始终明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凭借过硬的政治本领,牢牢把好对党忠诚这个“方向盘”。基层行可以把履行党建职责情况、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成效作为选拔任用、奖励惩戒基层行党务干部的重要依据,并列为干部考察考核重要内容,不断强化党员法治意识和规则意识,保证基层党组织工作的正常运转。